海口街头小吃流行“套袋碗”业内人士称损健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26 16:24

    海口网2月25日消息  如今,海口的街头早餐、小吃摊点非常流行使用一种“套袋碗”。日前,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称,塑料袋含有化学物质,遇热后有害物质会渗入食物,消费者不要食用“套袋碗”盛装的食物。

    “套袋碗”盛高温食物隐患大

    简单地说,“套袋碗”就是给碗上直接套上塑料袋使用。早餐、小吃摊的摊主方便了,这样省去了洗碗的步骤,既不用人工,也不用水,似乎还很干净。

    但这看似“干净”其实隐患却是不小。日前,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称,部分摊主为了免去清洁消毒的麻烦,会将塑料袋直接套在碗上盛装食物。这样的做法看似干净,但由于用来套碗或套盘子的塑料袋大多属于聚氯乙烯塑料袋,此种塑料袋含有大量的稳定剂、增塑剂,这种化学物质遇热或接触到油脂性食品时会迅速渗出并迁移到食品中,如果被人体吸收会对身体造成致癌的危害。

    街头随处可见“套袋碗”

    昨天上午,在海口海秀中路一农贸市场附近,几家早餐店都在用“套袋碗”给食客盛放炒粉、汤粉、面条、海南粉等早点。

    店主称,使用“套袋碗”是为了省事,像她经营的这家小店,带水是很不方便的。即便能带洗碗的水,那还要多一个人专门洗碗,她做的是小本生意,当然不愿意多花钱雇一个人洗碗。对于“套袋碗”的危害,这位店主并不知晓,反而认为这样做比较干净。“我这样的小店,就算带着清洗液和水现场清洗,如果不消毒,也不会很干净,还不如直接套塑料袋,这样更卫生。”店主说。

    随后,记者在海口解放路、大英山路等小吃摊点看到,大多数摊主都在使用“套袋碗”给食客盛食物,热腾腾的海南猪杂、猪血、麻辣烫等小吃都是直接放在套有塑料袋的小碗中。

    市民误认“套袋碗”干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都用过“套袋碗”,对此也是习以为常,还有不少市民误以为套了塑料袋的碗比较卫生。

    “去吃早餐就怕用公共碗筷,套个塑料袋感觉干净一些。”市民林先生说。采访中,也有少数市民持反对意见。“我每次外带食品时,都会事先准备好饭盒,塑料袋遇热肯定会释放出有毒物质,更别说刚出锅的汤粉了,温度那么高,肯定对人体有害。”市民李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2008年发布的国家强制标准规定,用于盛装直接入口食品的塑料袋,原料必须符合食品级要求,且在产品最小销售单元上应注明“QS”标志和“食品用”或“食品专用”等字样。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套在碗上的白色塑料袋多数没有食品专用的标识,而且还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

    业内人士提醒,通过不正当途径生产的劣质塑料袋里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食品温度超过50摄氏度时,塑料袋中的铅等物质就会融入食品中,塑料袋受热可能会产生一些聚二苯、聚三苯等致癌物质。而刚出锅的炒粉、热腾腾的汤粉、面食等食物,温度大约有90℃。因此,为了自身的健康,市民在外就餐时应主动拒绝使用“套袋碗”。

 

相关链接:

山东省消协发布消费警示:请家政别忘签合同
徐州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慎购“漂亮”文具
吉林省消协发布消费警示:买酸奶注意“温度”
中消协发布安全消费警示:燃气热水器8年就得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程娇] [编辑:谢涛]